逼你成功

2012011113:19

所幸世界上有「逼」這件事,我們才能超越自己完成超出自己能力的事

我有個事業非常得意的朋友。四十多歲,沒結婚,每天跑進跑出,比誰都忙。

有一天我問他,你都在忙什麼啊,又是為誰忙啊?

他先楞了一下,接著笑笑,說「我也不知道為誰忙,只覺的背著一個好大好大的包袱,每天拼前衝。」

「哪包袱裡面裝的是什麼啊?」我開玩笑地問,「你有沒有自己打開來看看?」

「我看了,我看了,」他說,「裡面全是我公司職員家裡的老老少少,要吃要喝,為了他們,我想不幹都不成,我是被逼的往前衝。」

「你怎麼不說是你自己的理想和野心,使你往前衝。」我不以為然的說。

「沒錯啊,我自己的野心和理想當然也逼我衝。想想,一個人不被逼,不被環境逼、理想逼,怎麼可能衝的久,又怎麼可能成功。」

他說的話真有道理,哪各成功的人不是被逼出來的?哪個學生又沒有被逼過呢?即使最要強的人,如果缺了「逼」的力量,也很難有傑出的表現。甚至可以說,愈是懂得爭取成功的人,月懂得利用逼的力量,自己逼自己。也要別人一起來逼。

一個人有游泳的才分,想要更上層樓,於是報名參加游泳訓練班。他是為什麼?他是為了學習新的技巧,改正過去的錯誤,也是為了找個老師逼。

一個繪畫有才份的人,找老師學畫也是如此,平常他一個星期畫一張,拜師學藝後,功課增加了十倍,畫的不好還要捱罵,每次上課之前,更得熬夜做功課,你說,他不也是沒事找事,自己找罪受,找人逼嗎?

我就是一個很會逼學生的老師。

學生找我學畫的時候,我會建議他們買最好的工具,因為我發現當他花了一比令他心疼的錢之後,就算我逼的緊,他們也比較不會放棄,每當他們要放棄,想到自己昂貴的工具就白買了的時候,便會咬著牙,學下去。

然後,他們愈畫愈好了,得到我的誇讚,盼下次還能受到讚美,於是加倍的努力,除了我逼,他們也自己逼自己,一步一步走向成功。

我班上許多在全國、全省美展入選和得獎的學生,都是這樣「內外交逼」的情況下造成的。

從另一個角度看,逼學生的老師,何嘗沒有逼自己?為了讓學生每個禮拜都能見到老師的新作品,為了以身作則,我也不得不畫,而有了更多的成績。「教學相長」不也是「教學相逼」嗎?

寫文章也是如此,不信,你去問問,哪個成功的作家沒有被逼?他被兩種人逼,被報社、出版社的人逼,也被他自己逼。讀者逼主編,主編逼作家;作家逼自己,逼的想睡也不能睡,不想寫也得寫。

問題是,多少驚人的作品就這樣誕生了。如果你問金庸:「你這些武俠巨著是怎麼寫成的啊?」

他很可能答:「報社連載逼出來的。」

你在問:「如果沒有報社逼,你寫的出來嗎?」

他很可能答:「寫的出,但寫不了這麼多。」

你或許要想,一個沒有靈感,逼也沒用。這麼說,你就又錯了。

你看過傳統詩社的「擊鼓催詩」嗎?一群詩人聚會,有人出題:幾言詩,什麼韻,詠什麼題材。

題目才喊出來,就開始擊鼓,起初慢慢的一聲一聲擊,愈擊愈快,心愈急愈寫不出來,擊鼓愈連成一氣。只見一個個平常瀟灑風流的詩人,及的抓耳搔腮,滿臉通紅、一頭大汗。

只是,當鼓聲結束,多半人都能交出作品,有些作品還真不差,要他平常寫,一個月也寫不出來,鼓聲中居然寫出來了,這不是逼的嗎?

好,或許你沒見過擊鼓催詩,但你總讀過王羲之的「蘭亭集序」吧。

一群文人在蘭亭「流觴曲水」嗎?

那是一條彎彎的水流,大家沿著水坐下,從上游送下一杯杯,盛著酒的小杯子(通常是帶著兩片翅膀,易於浮水的漆製酒杯),流到誰前面,誰就得飲酒作詩,你說那不就是一種逼嗎?

你或許說「對不起,我沒見過他們的詩,說不定都是爛詩。」但你總讀過「蘭亭集序」,說不定還看過臨摹的書法作品,對不對?

你有沒有發現那作品上有王羲之寫作塗改的筆跡?表示確實是在集會時當場完成,連繕寫都來不及的作品。

想想,「蘭亭集序」是多麼有名的文學作品,那書法作品又被後代多麼推崇。

如果沒有曲水流觴,沒有文人相逼、王羲之能有這個成就嗎?

再想想,王勃的「滕王閣序」是怎樣寫成的?

當時騷客群集,各逞文才,王勃寫一句,僕人通報給主人一句。換作你,你緊不緊張?

問題是,「滕王閣序」成為中國文學史上的不朽之作。

王勃那天若是不去,去了若是沒有人逼他寫,你今天能知道誰是王勃嗎?

我今天寫這文章,是因為常聽年輕朋友抱怨他們被老師逼,被家長逼,卻不知道整個人類的文明都是被逼出來的,「逼」對我們有多大的好處。

讓我做一個「文字新解」吧-

「逼」是長了腳的「一口田」。

「一口田」旁邊有神的保佑,是「福」。

「一口田」上面加個屋頂,表示有房有田,是「富」。

一口田長了腳,要你行動,要你進取,去得到那「一口田」,就是「逼」。

上班的人,禮拜一早上不想去,還得去,因為生活逼。

唸書的學生,每天放學不想做功課,還得做,因為師長逼。

一個在家從不入廚房的人,留學在外,居然燒得一手好菜,因為環境逼。

一個登山者跳過一條他平常絕不敢跳的深溝因為有野獸逼

所幸世界上有「逼」這件事,我們才能超越自己,完成超出自己能力的事。於是,你該了解「孟子」那段話的道理了-

「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,必先苦其心志,勞其筋骨,餓其體膚,空乏其身,行弗亂其所為,所以動心忍性,增益其所不能。」

這段話說的不只有四個字嗎?

逼你成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