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確選擇,比努力更重要

2012040508:10
正確選擇,比努力更重要有一個非勤奮的年輕人,很想在各方面都比身邊的人強。經過多年的努力,仍然沒有長進,他很苦惱,就像智者請教。智者叫來正在砍柴的 弟子,囑咐說:「你們帶著這位施主到五哩山,打一擔自己認為最滿意的柴火。」年輕人和三個弟子沿著門前湍急的江水,直奔五哩山。等到他們返回時,智者正在 原地迎接他們。年輕人滿頭大汗扛著兩捆柴,蹣跚而來;兩個弟子一前一後,前面的第子用扁擔左右各擔四捆柴,後面的第子輕鬆跟著。正在這時,從江面飛來一個 木筏,載著小弟子和八捆柴火,停在智者面前。年輕人和兩個先到的第子,你看看我,我看看你,沉默不語,智者見狀,問:「怎麼啦?對自己的表現不滿意嗎?」 「大師,讓我們再砍一次吧!」那個年輕人請求說:「我一開始砍了六捆,扛到半路,就扛不動了,扔了兩捆;又走了一會兒,還是壓得快沒氣了,又扔掉了兩捆, 最後,我就把這兩捆扛回來了。可是,大師,我已經努力了。」「我和他恰恰想反!」那個大弟子說:「剛開始,我兩各砍兩捆,將四捆柴一前一後掛在扁擔上,跟 著這位施主走。我和師弟輪流擔柴,不但不覺得累,反而覺得輕鬆了許多。最後,又把施主丟棄的柴挑了回來」用木筏的小弟子搶過話,說:「我的個子矮,力氣 小,別說兩個,就是一捆,這麼遠的的路也挑不回來,所以,我選擇走水路.....」智者用讚賞的的目光看著弟子們,微微領首,然後走到年輕人的面前,拍著 他的肩膀,語重心長的說:「一個人要走自己的路,本身沒有錯,讓別人說,也沒有錯,關鍵是走的路是否正確。年輕人,你要永遠記住:選擇,比努力重要。」